首页 >> 学生工作
中国当前的科技形势及其机遇与挑战——记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级研究生听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专题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6-04-11访问次数: 作者:李桦字号:[ ]

       

       

    201645日上午,在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桦老师的带领下,我院2015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全体研究生赴金台饭店参加由延安精神研究会主办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专题报告会,主讲嘉宾是中国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同志。

  李萌副部长首先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在多个场合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的系统阐述。李萌副部长特别指出,科学精神是延安精神的应有之义,科技创新工作要不断从延安精神这一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中汲取力量。

  在报告中,李部长详细地讲述了中国科技发展现状,国际科技创新的发展态势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对未来我国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部署。他说:未来五年以及更长一段时间,新一轮科技革命将呈现加速态势,重大颠覆性技术时有涌现,正在引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改变产业形态、组织方式和人们的生活方式。他强调:面对国内外发展形势和挑战,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把各方面力量凝聚到创新驱动发展上来,让创新成为国家的意志和全社会的共同行动,为全面建成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在具体举措上,李萌副部长指出,要推动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创造发展新优势,加快发展信息技术、农业技术、能源技术、能源高效利用和生态环保技术、海洋和空间先进适用技术、智慧城市、健康技术、现代服务技术等,大力发展引领产业变革的颠覆性技术,催生新产业、创造新就业。要强化原始创新,增强源头,进一步优化区域创新布局,打造区域经济新的增长点,壮大创新主体,引领创新发展,深化军民融合,促进创新互动新局面。加快组织实施一批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和工程,实现重点跨越。要持续推进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以更广阔的胸怀面向全球吸引人才。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解决科技资源配置战略目标聚焦不够和封闭分散的问题,努力消除科技创新中的“孤岛”,大力推动创新创业,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

  本次报告会历时两个小时,既深化了同学们对当前我国科技形势的了解,又提高了同学们对科学技术创新重要性的认识,也更加坚定了同学们对我国科技发展前景的信心。

                                                                                                  (部分文字和图片来源:中国网中国视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