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马沈:伟大壮举 光辉历程——纪念长征胜利八十周年讲座

发布日期:2016-11-04访问次数: 字号:[ ]

 

 

 

  本网讯 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让我校学子更加深入的了解红军长征历史,继承和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113日下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民出版社读书会联合邀请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馆员马沈为同学们作题为《伟大壮举 光辉历程》的讲座。

  马沈,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馆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军军史资料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纪念长征胜利60周年、70周年展览总编组成员,2016年度北京市长征宣讲团成员。先后编著《长征,英雄的史诗》、《读懂长征》等书藉,发表“长征,选择了毛泽东”、“80年,再忆长征”等论文十余篇。

  马沈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红军长征的基本内涵、胜利的原因、时机的把握、实质、战略目的和意义等,通过爬雪山、过草地等故事生动再现了红军同极端恶劣自然环境的生死博弈。他说,长征锻造出党的精华和军队的栋梁,是中华民族光明战胜黑暗的命运搏斗,实现了军事战略的转折,标志着中国共产党走向成熟。长征精神是全人类的宝贵财富,也是克服一切困难的力量源泉,无数先烈在长征时期为国家做出了巨大贡献,永远值得我们纪念。

  今天我们为什么还要研究长征?马沈谈到,真理存在于实践中,长征精神存在于长征的史实中,研究长征问题时一定要求实求真。长征精神随着时代的发展有更多新的内涵,是动态的,也是难以穷尽的。其中有许多宝贵经验值得总结,值得今天借鉴和学习,能够指导未来。如今,我们研究长征胜利的原因,仍能感受到广大红军战士坚定的信仰、一往无前的战斗精神和人性的光辉;仍能总结出长征总战略、总方针的正确以及长征是推动党走向成熟的重大历史转折之一。他表示长征的胜利彰显了信仰的强大力量,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有追求、善于学习、实事求是、执着向上、不怕困难、肯钻研,培养自我纠错能力,继承和弘扬长征精神,向老一辈学习,走好新的长征路。

  “不忘初心,坚守梦想,踏踏实实过好每一天”,信电试验162班马启元听完讲座后颇有感慨,“暑假时读了《乔布斯传》,让我对电子信息领域产生好奇,从那时起我就开始默默学习这方面知识,我要带着长征精神带给我的巨大力量,在信息领域坚持下去,有所作为”。环境164班李柯尧也表示通过马沈老师对长征的讲解对长征的具体背景、内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他表示自己作为出生在和平年代的年轻一代,要将发愤图强、坚韧不拔、积极向上、勇于战胜困难的精神传承下去。

  讲座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晓红主持,共进行两场,我校600余名同学听取了此次讲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