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旧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农村基层党建现状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6-11-29访问次数: 字号:[ ]

           

           

                                            欧阳永志 学生记者:王栋 摄影

  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但是长期以来,我国党建研究缺乏对农村基层党建量大面广的调研报告。1125日,我国第一份覆盖全国30个省(区市)的农村基层党建现状调查报告在中国农业大学发布,这份报告由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明教授领衔的中国农村基层党建研究团队完成。

  报告调研过程历时半年。201678月,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农村基层党建研究团队通过实地调研、发放调查问卷和入户访谈等方式,对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101个村进行了“农村基层党建现状”调研活动。问卷由大学生以进村入户社会实践的方式对农村基层村党支部书记、党员和一般群众进行随机调查,调查问卷采取无记名、主观问题和客观问题相结合的方式,以整体全面客观真实的了解目前我国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发展状况。调研共发放问卷101套,其中党支部书记实发问卷101份,收回有效问卷101份,回收率100%,党员和群众实发问卷1632份,收回有效问卷1623份,回收率99.4%,其中,农村党员问卷448份,农村群众问卷1175份。

  根据调查结果统计和相关访谈及文献资料,研究团队形成了关于农村基础党组织建设情况的十个研判,重点回答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是什么基本情况?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如何?报告形成的十个研判:一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基本实现全覆盖,农村基层党组织体系完整,但农村党组织作用发挥和功能化提升问题突出;二是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与干部队伍基本建成,但存在工作动力不足和能力缺乏的严重问题;三是农村党员教育、党员发展和党员管理能够完成基本要求和任务,但存在着教育空白点和管理盲区;四是农村基层党组织担负领导农村社会治理的主体责任,统筹协调能力和主体功能需要增强;五是农村基层党内民主和社会发展相互推动,民主政治建设需要协调推进;六是农村“三型”党组织建设在农村党建中起到引领性作用,但发展不均衡;七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新型社会经济组织延伸,但适应性还需进一步提高;八是“两委”关系趋向稳定和谐,基本架构仍需调整改进。九是农村基层党组织是领导农村精准扶贫攻坚战的主要力量,引领作用需要不断增强;十是加强和创新农村基层党建,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农村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保证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正确方向。

  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农村基层党建研究团队以党和国家的重大需求为导向,聚焦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个固本强基工程,以较大样本的调研数据作支撑,分析了当前中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本情况,弥补了以往农村基层党建研究缺乏大数据的不足,研究成果对党和政府的决策将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参加报告发布会的有《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和《前线》等媒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