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关于开展2014年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4-06-17访问次数: 字号:[ ]

  根据北京市教工委“关于开展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社会实践优秀论文评选工作的通知”精神,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作用,打通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中间环节,引导学生通过社会实践深化对课堂理论教学内容的理解与运用,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机制,经研究决定,2014年暑期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调研与校团委组织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同期开展,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领导机构及工作职责

  2014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暑期社会实践领导机构由思想政治教育学院和校团委双方组成。思想政治教育学院负责工作的总体策划、拟定社会实践选题、为学生团队选派指导教师、优秀社会实践论文评选和推荐上报等工作;校团委负责审议学生团队社会实践申请报告,团队社会调研培训,学生社会实践工作总结,表彰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及个人、指导教师工作完成情况的监督和审核等工作。指导教师负责学生社会调研论坛的确定、调研提纲的设计、社会调研论文的指导予修改等工作。

  二、活动时间安排

  12014625日前,思想政治教育学院网上公布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参考选题,学生自由组队,向校团委提交社会实践申请报告,联系指导教师 ;

  2630日前,指导教师与学生团队商讨具体调研事宜;

  3、暑期学生按计划完成社会调研,撰写社会调研报告和论文,20149月开学初将论文提交指导教师审阅修改;

  4、国庆节后(108日),申报社会实践优秀论文的团队和个人将论文纸质版一式5份交思想政治教育学院办公室,电子版发至szxy@cau.edu.cn。思想政治教育学院和校团委组织专家按提交论文的10%评选校内优秀论文,并从中择优向北京市教工委推荐优秀论文3-5篇。

  三、社会实践优秀论文参评条件

  1、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以团队或个人身份参评,团队单项成果作者人数为1-3人,每项成果指导教师1人。

  2、参评论文必须紧密结合给定的参考选题范围(详见附件1),紧扣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内容,并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指导下完成;要求观点明确,调查科学,分析全面,逻辑严密,数据可靠,具有较强的创新性与实践性,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字数在5000-10000字;符合格式规范(详见附件2)。

  3、评选标准

  规范性。紧密结合给定选题范围;有明确的调查对象调查方法科学;论文符合撰写规范,标题及摘要准确、精炼;正文包括研究内容和目标、研究方法、研究结果、政策建议等;社会实践过程描述简洁明了;逻辑严密,数据可靠,结论正确。

  创新性。在社会实践中深化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知识的认识。创造性地运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观点、方法认识社会、分析当前现实问题,并提出针对性建议,具有较强的现实价值。

  四、奖励办法

  学校设优秀论文及指导教师一、二等奖若干名,颁发荣誉证书。

  获得校内优秀论文的团队和个人,参照校团委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评选表彰给予奖励。

  中国农业大学 思想政治教育学院

  校团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