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系部设置
机构设置
学院领导
学院办公室
学术委员会
学位委员会
系部设置
系部设置  

  研究生教研中心
  

    学科建设基本情况:
  思想政治教育学院现有6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分别是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科学技术史、教育经济与管理。学院以学科建设统领科学研究为原则,以队伍建设为抓手,从学科布局和发展的需要入手,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为重点,整合学院科研力量,凝练学术方向,组建科研团队,以促进和完善学科建设。
  其中,思想政治教育科研团队重点围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农村政治教育工作、志愿者工作研究三个方向,积极组织组织农村政治发展状况调查,参与指导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农村基层政权、农村党建研究、志愿服务研究等方面取得较为突出的理论研究成果。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科研团队重点围绕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发展三个方向,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对当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作用,研究当代经济社会发展对马克思主义提出的新课题,研究马克思主义在回答这些新课题中的重大理论创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团队主要是通过对马克思主义关于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重要论述的系统梳理,研究当代中国农业、农村发展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提出的新课题,探讨中国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中所面临的重要理论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农业发展和农村建设的基本规律。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团队研究中国近现代社会政治历史发展影响下农村社会变化,探讨农村社会变迁与发展的内在规律,对农村社会保障、农村妇女发展、农村传统文化等特色问题深入研究,力争在近现代农村社会与农民问题研究中构建特色鲜明的学科研究体系。
  目前,学院在前期学科建设的基础上,以人才建设为核心,强化外来“引智”和内部“团队”的建设,旨在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国家和省部级重点课题申报数量增加以及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博士点成功申报三方面的突破。
  研究生教研中心:
  研究生教研中心是学院研究生教学和科研工作的管理机构。主要任务是组织和开展研究生教学及科研工作,以科研促进研究生教学内容创新和方法的改革;提供和搭建科研平台,组织专题调研和学术报告,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与管理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